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 為自己畫一個美麗的圓----訪宮重文後記 ]

2008.1014

伴隨著芬多精的香味,邁入木製的大門,沿著聚石堆砌而成的山壁,一步一步地步入陶藝家—宮重文的家。這個所謂的家,除了一般人想法中:可休息、基本的遮風避雨的功能外,更多了屬於宮重文自己的巧思,讓人不禁想起在魏晉南北朝那紛亂的時代裡,人們幾乎無休息之日,在逃難及戰爭中偷生,唯竹林七賢卻為了自己,在紛亂的年代中找到了自己的出口;又如訪談時寶泰老師提到的宛如陶淵明一般,創造了一片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和著茶香,言談之間,宮重文說著“快樂生活就好“但,所謂的快樂卻又談何容易?大環境迫使人總是汲汲營營於金錢、名利的生活,多少人可以堅持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去努力不懈呢?我不知道。或許我也無法做到。但,宮重文秉持著對生活的執著,踏實的完成了屬於他的夢想,儘管過程中也曾經被勸退,或許是宮重文求學時代的那股叛逆或是對陶土的情感——「我畫不下去了!~~~~」就去玩陶土了!延續著夢想,或許這是支撐他的力量吧!儘管金錢、物質也十分重要,但,心理與精神層面,甚至夢想卻更是難求阿!

陶土——在記憶裡,小時候總是會到水里去玩弄一番,為何用玩弄這詞呢?我想,應該是我沒天份吧!捏來捏去,就很難像個樣,總是做出四不像,儘管想去做出點甚麼,卻總是失敗。尤其是燒的過程中,更是有極高的失敗率,一股腦兒的好奇心與期待,在出窯之後,靜待冷卻時,那股好奇心更是瀕臨邊界,總在未完全降溫之際,便大剌剌的打開它,總是一聲“嘶~~~~“ 伴隨著它裂開;就想起在訪談中,宮重文與樹人老師的對話:「很多年輕人,不願承襲傳統固有的藝術的想法?」他的回答對我而言很有意思:「可以不願意承襲傳統,但要做的更好,有沒有實力才是重點!不願意跟現實妥協但是沒能力去做出點東西,都是空談。」很中肯的一段話。不過對我而言,付有文化性的東西很有意思,因為他相較於一般外表美美的卻缺乏內涵的東西,多了一點故事,我挺喜歡傳統的東西的。

大環境中有很多人總是抱怨著環境,未曾認真的去看看環境,總是在抱怨,卻未曾去想想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改變自己正被抱怨的點,很可惜!大環境中有太多層面,不是只是接不接受,有時候明明知道有更好的做法,自己卻因能力不及而做不到,才是真正的可惜。林明泓是個例子,從客家花布去做設計,一樣是老東西,一樣是傳統,經過他的能力與包裝,儼然帶動了時尚。不過,花布從國外紅回台灣,其實也很值得省思一番,客家花布是所有台灣布行裡,都會存在的一匹布,今天如果林明泓先在台灣發表了他的花布作品,我想,或許是令一番評價!台灣的各種產業都太重洋媚外了,或許學生做了阿媽花布的東西會被說做爛了,但是因為他在國外被注意到,因此有了令一番評價與地位,其實滿可悲的!不過或許也是設計觀點的不同吧!我們重洋媚外,而西方嚮往東方文化,或許是一種全球性的文化戰爭或交流,應該是現在的潮流吧!

一個大企業家,倘若一個月有20萬的零用金,可能會將其分配10萬是在金錢豹、5萬在某些酒店、3萬可能是其他酒錢、剩餘的2萬看有多少是願意花在藝術品收藏上。這些話,道出藝術家的落寞,有時候藝術品是那麼的受到重視,但是那也是微乎其微的機會,有多少人願意為藝術品而花錢!?因此在定價上也也有一番學問!不過也不是大家都不願易掏出腰包來提升生活質感,我想在餵不飽肚子的情況下,我想大家會選擇填飽肚子,相較於宮重文對生活的執著,真的慚愧。

夢想,是大家小時候都曾編織過的。曾幾何時我們都忘記小時候曾編織的夢想:想住大大的房子、想要當畫家、當總統、買飛機⋯⋯等等的,有多少人因為現實的洗禮,找不會那純真的夢想,更別提是執行了,而宮重文卻一一實現了。做夢容易,築夢難,宮重文卻在現實生活的壓力下,仍然沒有跟環境妥協,不只在藝術領域上成了陶藝家,在追逐自己夢想家園中,更塑造了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家園,在大家看似完美之際,他卻為了經營自己的花園,去玩園藝,然後很瀟灑的說:我現在有很多事要做,下來作藝術。真是瀟灑的藝術家!經營夢想,談何容易,現實有太多壓力,常常讓人不得不妥協,拜訪了宮重文的家,趙老師說:不要等到有錢,現在就可以累積,有機會就完成了。感覺很貼近生活,通常我們都會這麼期許,但,通常也跟著消逝了。我想跨出那一步非常重要。


畫出一個圓,對於大家來說都不難;畫出一個美麗的圓,對數學老師應該是很簡單的事。自己畫出一個圓,對我來說應該可以用電腦或是手繪輕易完成,不過,為自己畫出一個美麗的圓,我想,我還在編織夢想的階段。

我想,為自己畫一個美麗的圓關鍵就在——是否執著自己的夢想,踏實的經營生活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