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 農世水果月曆企劃視覺發想 ]

一.企劃背景與動機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傳統紙本月曆逐漸成為被電子化與個人化月曆取代,不過在商業行為中,月曆仍是年節時不可或缺的公關品之一,各企業無不捨棄透過將紙本月曆為年節贈品的機會以增加品牌曝光率。
然而,農世股份有限公司雖致力於台灣水果月曆設計規劃,屬於傳統形的產業經營,對於各類行銷手法運用並不顯著以及水果月曆視覺規劃仍趨近保守。
有鑑於此,本企劃希望提供農世股份有限公司除傳統水果月曆設計及行銷包裝之外,創造出視覺的其他可能性並希望藉由包裝方式呈現完整的行銷方案。
二. 業主概敘
(1) 公司沿革:農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3年,迄今已有20餘年的歷史,成立之初以發行「農藥世界雜誌」起家,雜誌內容以介紹農作物的栽培管理方法、病蟲害防治技術以及台灣農藥界的動態為主。 
 至1992年,由於雜誌內容愈趨多樣化,報導層面涵蓋農產品市場訊息、休閒農業以及大陸農情等,始更名為「農業世界雜誌」。 
 1994開始,本公司自行設計推出「台灣水果月曆」,典雅華麗的風格搭配活潑流暢的版型,呈現柔美細緻的印刷品質,自銷售以來,在坊間廣受好評。
農世從事水果月曆設計印刷已有15年之歷史,其中曾三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評選為全國第一名。

(2) 經營理念:創刊的宗旨是希望能傳播新進優良的農業知識予農民,進而使其收入增加並改善生活品質。
20餘年來,始終秉持著這種誠懇務實的態度來為客戶服務。在此,也深深感謝長期以來支持的讀者、作者與廣告客戶。
農世擁有陣容堅強的設計團隊,秉持著創意與創新,每年均推出多款令人驚艷的水果月曆作品,這些水果月曆不但個個別具巧思且風格迥異,除有針對一般大眾設計的「華麗版」水果月曆外,更針對客戶不同的主題需求,量身訂製各式精美的水果月曆。

(3) 產品定位:每一本月曆作品中,農世不但能以最精準完美的視覺效果來呈現每一種台灣水果的細膩外觀,更將雅緻亮眼的時尚設計感融入月曆的整體構圖之中,讓每位拿到水果月曆的民眾,都能對該月曆感到愛不釋手,甚至將其留存表框,成為中一幅幅精緻亮眼的完美家飾。
A.典雅華麗、展現品味
以典雅華麗的風格展現台灣水果風華,讓鮮嫩欲滴的新鮮水果躍然紙上,生動豐富的畫面使月曆成為家中一件精美的家飾,充分展現生活美學品味。
B.柔美細緻、挑動味蕾
「秉持著提供高水準產品的態度,以創意構圖出一幅幅突顯台灣水果特色的月曆,柔美細緻的印刷品質,吸引視覺、挑動味覺。
C. 精巧實用、妝點生活
2009年特別推出精巧的桌曆,妝點生活中的每一個小角落,讓繽紛的色彩由家中一直延伸到辦公桌上,使計劃未來成為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D. 專利包裝設計、提升月曆價值
農世發明將月曆的最後一頁背面加印圖案,將月曆捲起後,放入塑膠帶內,呈現賀年的氛圍,更彰顯新年的喜氣。透過小小的創意,增添月曆的價值感,傳達無限的祝福。
三.企劃目的
四季流轉,每當新的一年來臨,人們取下掛了一年的舊月曆,換上新月曆,無不期盼新年帶來新氣象與新希望。秉持各行業的傳統,在每年歲末年終,各行業都透過贈送年月曆來「獻上一年的祝福」的心情。
水果月曆在台灣年節一直視非常普及化的物品,它除了具有一般月曆功能之外,對於農產品與企業公司行象都具有不少效益,大致可分為:
(1).廣告效益:結合當月水果或是推薦產地,農會或農產品產銷班可以與農世公司購買廣告。
(2).優質的年節伴手禮:配合農世公司原有的禮盒包裝加以更精緻化,送農世月曆,祝福對方在新的一年豐收圓滿。
(3).透過水果月曆提高顧客對農世股份有限公司的好感,並增加企業好感度。
農世股份有限公司於1994年置力於水果月曆開發,自銷售以來,在坊間廣受好評,更針對客戶不同主題的需求,良身訂製各式精美的水果月曆。
檢視坊間水果月曆,在視覺上均屬較為傳統化的視覺設計,不外乎靜物攝影,然而在資訊化的時代,商品的個性化以及視覺的吸引度逐漸成為消費者購買以及保存的重點。
水果月曆在這幾年一直是台灣年節贈禮最受歡迎的產品,可謂不容忽視的市場,除了月曆本身功能性以及水果乃台中重點特色,是具有濃濃台灣文化的一項產品。
藉由此次專案企劃,希望可以將以往風格類似的水果月曆,找尋新的契機:
(1).凸顯水果月曆風格:希望透過本次月曆視覺開發,建立品牌水果月曆視覺化,以提升品牌獨創性。
(2).拓展水果月曆市場:水果月曆一直以來均以農業或企業贈品為主,藉由此次企劃拓展水果月曆的消費市場。
(3).提升水果月曆價值:水果月曆因為時效性的關係,通常會成為被遺忘的物品,希望藉由此次企劃,提升其產品價值,以增加其功能性或存在性。
四.市面水果月曆分析
優點
(1).視覺上完整呈現水果的造型。
(2).印刷成本上較節省。
(3).任何廠商均可使用同一版型視覺結合企業識別體系完成自家贈品。
(4).畫面簡單而乾淨,以增加月曆使用性與文字閱讀性。
(5).與節氣結合提醒農民工作時節。
(6).結合水果特色產地使用方式提升水果月曆價值。
(7).價位低廉接受度高。
(8).方便量產化。
缺點
(1).視覺上缺乏豐富性,略嫌無趣。
(2).不同廠商出產水果月曆無法分辨出其個性與特色。
(3).形式上較呆板與制式化,導致使用率及收藏率降低。
(4).消費者市場局限,導致使用率降低。
(5).視覺缺乏文化性或故事性,無法喚起使用者共鳴度。
(6).畫面編排過於嚴肅,內容趨近傳統,導致使用者族群局限。
(7).視覺上與內容缺乏連貫性,無法讓人輕易明了其觀係。
五.水果月曆的企劃點
透過坊間水果月曆蒐集,發現絕大部份水果月曆視覺局限於一般靜物類水果攝影,在拍攝手法上企圖呈現水果本身的飽滿度以及色彩鮮艷度來提升水果形象以及視覺吸引力,因此單就視覺部份我們回歸到水果本體上,尋找水果的視覺可能性,以水果為本體的視覺有很多不同的呈現方式,透過創意視覺設計,以提升使用者或觀者對水果的親切度。
在視覺上大致可分為以下圖幾種呈現方式:
一、靜物類攝影:適當的氣氛營造與燈光拍攝,呈現水果外型與果肉之甜美,以呈現水果美好形象。
二、創意視覺設計:透過水果造型結合創意視覺設計,提升其有趣性以及豐富性。
三、新鮮感呈現:搭配水的意像,呈現水果新鮮多汁的感覺。
除了視覺分析外,我們也根據一般月曆形式做了一下整理與分析,坊間的水果月曆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一.單月曆 寬版
二.單月曆 長版
三.雙月曆 寬版
四.單月曆 環裝
五.單月桌曆 環裝
在版形上,一般市面上的月曆變化性較少,局限上單月與雙月的編排,在視覺編排上通常以上圖下文的編排方式, 通常主視覺圖案色彩較豐富,加上配合人的視線高度,讓目光可以集中在月曆數字部份,以增加其使用便利性。
在形式上,一般水果月曆雖然變化不大,畫面安排也大致相同,不過許多水果月曆在功能性上都有小巧思,會增加水果故事與水果的實用方法或是產地⋯⋯等,巧妙的將視覺與文字結合,更可以增加觀者對水果的文化有深一層的了解,在這部份上,可說是水果月曆的一大特色;在這部份我們應該去強化,希望藉由此企劃透過水果的文化性與在地性去提升水果月曆的價值,讓月曆不只是月曆,多了一些感動人或是喚醒記憶的故事。
除了一般月曆形式,我們也發現了現今月曆形式越來越多變化,除了有各類不同的主題外,在造型以及趣味性越來越多元,不在局限在一呈不便的長方行畫面裡,在功能以及趣味性更增添了不少趣味性,這樣的取向會提升月曆的蒐藏性以及價值性;當然,在台灣傳統水果月曆通路是各大企業或是農會贈送給農民或是消費者,因此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此企劃創作出視覺與形式可以和而為一的月曆,透過月曆的形式與視覺去做一個整合,讓月曆不會在過期後,就失去了賞味期。
根據現有月曆分析與水果視覺可能性資料蒐集與月曆形式蒐集,針對此次企劃,訂定目標企劃點:
除了訂定目標企劃點外,農世公司提供不同產業用來贈禮或是宣傳的媒介物在製作上必須要注意:
(一) 畫面或題材的共通性
在月曆圖像的構思上,需考慮到作為各種不同產業贈禮的共通性。
(二) 不只是水果
水果文化包裝的部份,以往的水果月曆只是拍攝水果呈現畫面而已,新的水果月曆從主題的企劃到設計,希望除了創新,更能注入人文美學的精神。
(三) 行銷效應
遠東銀行2007年以「妙筆生花.花開富貴」歷代名家書法作品,發行月曆, 透過創新設計,引起各大報章雜誌均曾專文附圖報導,讓月曆為產業做了免費的宣傳與行銷,希望透過企劃全新水果月曆有行銷水果產業的功效。
(四) 不只是月曆
藉由月曆將水果產業或是企業資訊結合水果月曆,成為有功能性的水果月曆,以增加消費市場。
六.水果月曆的企劃發想
(一) 文化水果
(1) 水果吉祥畫
回歸到月曆是年節贈品,以吉祥話語結合將心意完整的透過月曆傳達給對方,並使用視覺使習祥話語結合來呈現。
一月-梨子;杏雨梨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二月-桶柑;橘祥如意,諸事吉利順遂合於心意。
三月-草莓;苺開眼笑,指眉頭舒展開來,眼睛充滿了笑意,用來形容非常欣喜愉悅的樣子。
四月-蘋果;蘋蘋安安,平安而無危險。
五月-芒果;初露鋒芒,初露鋒芒比喻剛開始顯露出才能和力量。
六月-荔枝;大發荔市,獲利甚豐。
七月-柚子;吉人天柚,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
八月-芭樂;樂此不彼
九月-鳳梨;龍鳳呈祥,富貴吉祥的徵兆。
十月-楊桃;三楊開泰,表示佳運即將開始,羊年時常用三隻羊表吉利,乃取其諧音。
十一月-柿子;柿柿如意,事情都很圓滿、如意。
十二月-奇異果;奇異恩典。
透過當季水果與吉祥話結合,呈現有趣的視覺畫面。結合商家資料與折價卷。月曆包裝:使用「真空包裝」方式,呈現「新鮮」概念。
(2) 十二生肖水果集
台灣社會傳統文化十二生肖在逢年過節必會重新登場,因此選擇以十二生肖結合水果寓言呈現視覺,提升其有趣性與文化性。
「蘋果vs.蛇」伊甸園的故事:夏娃在一顆蘋果樹下,跟一尾蛇在聊天,蛇聳恿夏娃吃了那個蘋果,以後會看到人間邪惡的一面,前往人間就不會遭到不幸,夏娃很高興即找亞當一起吃那粒蘋果,亞當先吃了一大口,﹝傳說亞當被蘋果卡住喉嚨,所以現在男人才有喉結,﹞接著兩人一起吃完蘋果之後,從此離開了伊甸園,離開了天堂。
「梨子vs.老鼠」梨子富含了維生素C、維生素B以及膳食纖維,含水量更高達89.3,可說是一種天然優質的飲料,更稱為「百果之宗」,老鼠為12生肖之首,進而聯想一起。
「火龍果vs.龍」火龍果也稱為龍珠果,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火龍果並不僅僅就果實才能夠食用,可說集水果、花卉、蔬菜於一身;龍本身與龍珠產生聯想,更可覺得集權力、吉祥、珍貴三大優點。
「鳳梨vs.雞」台灣於清康熙末年才從東南亞引進鳳梨栽培,當時有飽學之士見其果實怪異─「其果實有葉一簇,狀似鳳尾」,乃引用紅樓夢中的「有鳳來儀」簡化成「鳳來」來稱呼這種水果;「鳳」本是指稱一種吉祥的鳥類,象徵富貴,中國古代想像的雞,也以鳳凰著稱,鳳梨進而與雞做聯想。
「桃子VS.猴子」孫悟空又名美猴王、 齊天大聖 。 是《 西遊記 》中的最主要的人物之一,從吸取日月之精華的石頭中蹦出來的神猴,代表了古代中國人的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孫悟空有回受天庭召喚,但他調皮個性,大鬧天庭,又偷吃蟠桃,被如來佛祖壓制於五指山下,無法行動。猴子屁股有如桃狀,令人產生聯想。
「木瓜VS.牛」木瓜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非常好的營養補充品,就中醫來說也是極佳的食療水果。所含的木瓜酵素,有助少女發育,少女發育時期若能適量補充木瓜,對乳房發育的確會有幫助;一般人對胸部的稱呼多半與牛脫離不了關係,因此產生聯想。
「櫻桃VS.狗」狗的品種雖然千百種,但是能和櫻桃並駕齊驅的只有牠。櫻桃在水果界是顆紅鑽,因為獨特的光澤以及豐富的元素讓他榮耀后冠;人類最忠誠的動物,狗,在動物界的智商只比靈長類低一點,在人類的眼中,牠是動物界的黑鑽,對人類忠心、受教度、受寵度都是一等一的。
「哈密瓜VS.羊」哈密瓜又名雪瓜,是一類優良甜瓜品種,果型圓形或卵圓形,出產於新疆。地處中亞地區,晝夜溫差大的新疆哈密瓜有180種以上的品種,由於交通方便,可以遠銷各地,所以產量不斷地增加,馳名東亞、東北亞各地;新疆又以羊肉著名,因此將這兩大特產作結合,增加水果印象。
「西瓜VS.虎」西瓜果肉有清熱解暑、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夏天用來治一切熱症,馬上覺得清涼;《本經逢源》中記載:西瓜能解太陽、熱病及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白虎湯在古代屬傷寒藥方,功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進而將兩者一起聯想。
「 芒果VS.兔子」芒果原產地在印度,喜歡高溫、乾燥的天氣,營養生長期最適合溫度為24~30℃,氣溫降至10℃以下就停止生長,因此芒果屬於熱帶果樹,因此可摘種出皮薄肉細、纖維少,汁液多等優點;兔子也因沒有汗腺,所以較不會排汗、排尿等機制,對水分的需求比其他動物來的少,兩者皆有這樣的特性,及漂亮的外觀、多變的顏色 。
「奇異果VS.馬」美國食品研究中心在對全球常見水果營養素進行分析時,發現奇異果所含營養成份最高,可說是「營養活力之源」;馬一直以來是一種高貴優美的動物,在不少畫作中屬力與美的表現,中國人更認為馬是行走在地上的龍,阿拉伯人以馬為真主的恩賜。
奇異果為新一輪的水果之最,馬直到現今依舊象徵身分地位,兩者同等有力量的含意,同等受人追求與愛護。
「橘子VS.豬」在東方傳統習俗中,抬豬去祭祖已有超過二千年的歷史。無論是新店開張、新劇開拍或是清明祭祖,都可常見抬出整隻燒豬或燒乳豬作為祭祀用品。有時更可見豬咬橘子,或與橘子一同祭拜。
橘的俗字是「桔」,含著一個「吉祥」的意思,中國宋朝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在《贈劉景文》中寫道「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兩者一起祭拜,講究的是「紅皮赤壯」意頭,寓意祖先保佑子孫身體強壯安健。
水果與十二生肖結合,呈現中國傳統生肖與水果故事為視覺發想。透過宅配及7-11行銷,呈現十二生肖故事及水果故事。月曆包裝:使用「CD」方式包裝,呈現「實用現代感」想法。
(3) 十二金釵水果卷
透過紅樓夢十二金釵每位佳麗代表其水果,跳脫現代美女性感圖的想法,以國畫方式呈現。
一月妙玉梨子:妙玉身為女尼的妙玉是個姿容美麗,聰慧過人,才華出衆,才貌不在黛玉之下。但是由於身為女尼,故壓抑情感,外冷內熱,孤芳自賞。與水果中的高山梨相似,因高山梨是種植在阿里山上的優等水果,在種植時以牛皮紙隔離,防止果蠅叮咬影響梨的外觀,就因為水梨的外貌及果肉都是給人冰冷的樣貌,內在卻是甘甜的果肉,故跟妙玉的本身性格相關。
二月寶釵桶柑:薛寶釵金陵十二釵之一,號蘅蕪君,原籍金陵,書香舊族,父早卒,母王氏,與賈寶玉之母為姐妹。性格淡泊明志,舉止大方,雖美麗端莊,但城府極深,是現實功利主義的擁護者。以「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貞靜為主,積封建社會婦人美德於一身,諸如美貌、端莊、和平,使薛寶釵鑄就賢妻良母的典型。商業世家無形中賦予寶釵以計較厲害的性格,善於把握現實的利益,控制自己的情感,永遠以平靜態度和精細的方法來處理一切。
薛寶釵性格淡泊明志、舉止大方、美麗端莊、集封建社會婦人美德於一身,為賢妻良母的典型模範,永遠以平靜態度和精明方法來處理一切事物;與水果中的桶柑有相似之處,外表與內在都是家庭中老少咸宜的水果之一,讓人也有賢妻良母可以安定家庭的水果。
三月迎春草莓:賈迎春是賈赦與妾所生的,排行為賈府二小姐。她老實無能,懦弱怕事,有「二木頭」的諢名。她不但作詩猜謎不如姐妹們,在處世為人上,也只知退讓,任人欺侮。她的攢珠壘絲金鳳首飾被下人拿去賭錢,她不追究,別人設法要替她追回,她卻說:「寧可沒有了,又何必生氣。」 她父親賈赦欠了孫家五千兩銀子還不出,就把她嫁給孫家,實際上是拿她抵債。出嫁後不久,她就被孫紹祖虐待而死。
賈迎春的個性就像草苺一樣,表面軟嫩嫩,沒有果皮保護,一但碰撞到就很容易凹陷也會流汁;有草莓族,抗壓性不高的個性。
以水果與角色個性結合,凸顯文化故事人物個性以及水果個性。結合紅樓夢十二金釵角色個性。月曆包裝:使用「掛軸」方式,呈現「中國典籍」想法。
(4) 台灣文學水果輯
透過文學裡的水果,呈現台灣農業社會的情感,更透過水果與人之間的故事喚起大家印象。
黃春明 - 屋頂上的番茄樹
杜開 - 植有木瓜的小鎮
綺君-橘子紅了
楊喚 - 水果們的晚會
傅月庵 - 香蕉花盛開的時候
黃春明 - 蘋果的滋味
小野 - 在蘋果樹下躲雨
謝武彰 - 甘蔗的滋味
金兆 - 芒果的滋味
以台灣文學故事,水果跟鄉土文學結合,呈現台灣鄉土水果故事以繪畫方式呈現。結合黑貓宅便,凸顯當月水果故事。月曆包裝:使用「書」方式包裝,呈現「書冊」感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