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 I'am 吳振榮 ]


吳振榮
這稱呼已伴隨我近24個年頭。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發現跟我同名同姓的人,其實為數不少,或許[吳振榮]這名子,曾幾何時也是所謂的菜市場名吧!而且可能是那種遍及海峽兩岸的那種很容易在搜尋上出現的名子!

千呼萬喚始出來
對自己命名的由來一直都是處於模糊的狀態。從未明確的去討論與紀錄過,在歲月的摧殘下,經由父母親東拼西湊,終於大致了解關於[吳振榮]命名的來龍去脈。

民國74年,也就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父親在彰化這小地方奔波。儘管父親是土生土長的南投人,卻努力的在異鄉奔波,或許是長子的緣故,家人格外重視命名的部份,父親在業務之餘,經由彰化的老前輩介紹結識了鹿港一個廟宇的廟祝─ 專門在廟裡替大家看生辰八命,協助改運、命名的廟祝。透過我的生辰八字,給了父親五個名字(由於年代久遠,其他的幾個名子已經隨著時間沖淡他的記憶了),其中一個就是 [振榮]。在專業的五行與命格的部份,就仰賴提字給父親的廟祝。接著選擇的部份就是仰賴家裡的長輩們:

父親選擇名子,首先是由好不好念來選擇:而且必須從國語發音和台語發音都要注意。尤其是諧音儘可能不要出現不好聽或是很尷尬的情況出現。再者,就是選擇書寫的便利性,儘管[吳振榮]這名子筆畫也不是太少。但大致上是挺好寫也好記的名子,雖然我想時候曾埋怨過筆畫其實不算少!

本以為很順利的名子就此誕生,但,原來阿公和母親都各自又透過人脈去詢問,透過另一個阿公輩的算命仙又搭配了一次;及母親到南投很有名的廟宇請師父開示比較過後,在一再的討論下終於無異議,全數通過確定了我的名子為[吳振榮]。

父母給予的期望
由於是家裡第一個孩子,父母很重視命名,在命名的筆畫上也特別要求,31劃在命理學上是所謂的[ 此數大吉,名利雙收,漸進向上,大業成就 ];如同父母給我的名字的涵義中[振]希望可以振作奮發,[榮]創作出欣欣向榮的景象與前程。另一方面,當時小有名氣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是其中一個期許,希望可以效仿他創業的刻苦精神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說文解字

[ 振 ] ㄓㄣˋ 英譯:Rouse (vt.)喚醒、激勵
1.賑;救濟
2.奮起
3.開發
4.擊打
5.拂逝去塵
6.整頓
7.糾正
8.停止
9.收斂
10.震動
11.棄
12.揚舉

[ 榮 ] ㄖㄨㄥˊ 英譯:Glory
1.屋簷
2.梧桐
3.姓氏
4.草木茂盛狀
5.有名聲的
6.草木秀麗

以我的姓名為例,發現命名的奧妙在於長輩給予子女的期望占了大多數的層面,儘管在傳統的文字解釋上是不謀而合的,在與父母討論此命名由來時發現命名對父母而言是期望孩子的未來可以透過姓名中的原本涵義給予祝福與冀望。再者就是,台灣傳統的宗教信仰,讓人民多了一思對神鬼的敬畏,因此在命名上也因此格外注意,不論是生辰八字、五行生剋都列入考量之中,不外乎是希望姓名可以帶來好預兆好運氣。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社會環境影響了我的名字的部份,從農業時期轉換工業時代,1976年,施振榮創辦宏碁,因為事業的成功與環境結構轉形,讓家中長輩們認為是可以效法的對象而對子女寄予期望所命的名字。

參考資料:
1.新國語字典
2.農民曆
3.父母親口述
4.漢典 - 字義解釋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