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 我只是想要的剛剛好而已。 ]

對不起,我只想點半杯可樂。
(essay to i-prefer/ HALF)

對不起,我可不可以只買半份的土司。對不起,可以借我抽剩下的半根菸嗎?嗯嗯,我只要剩下的那半根。對不起,我現在跟以後都吃不完7-11的「真飽便當」。對不起,我需要休假半年。對不起,你們以後可不可推出只有半條份量的洗面乳。對不起,我想買這張唱片裡面的那五首歌。對不起,我今天只想親吻撫摸然後抱著好好睡一覺但真的真的不想那個。對不起,我就是沒辦法成為雙性戀。對不起,你給的愛太多太多,讓我害怕走完全程。對不起,我只想買舊鞋。對不起,我可不可以喪失當日咖啡買一送一的資格?我真的只要「一」杯咖啡。對不起,衣服可不可以先穿爛後再送我。對不起,我突然想離線。對不起,筆記本用不到一半就說再見。對不起,你滔滔不絕的傾吐長度需要再大幅刪減。對不起,我選膚色土色灰棕色牛皮色跟灰紙板色。對不起,完成一半的刺青最好看。


對不起對不起,我只是想要的理所當然,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要為折半的要求感到不好意思....... 。

我只是想要的剛剛好而已。

這是聶永真部落格的一篇文章。我很喜歡,所以把他放上來,然後,我在想想我的剛剛好.......
一直以來我都是它部落格的忠實觀眾,我喜歡看看他寫的東西,不是因為他是名人,是因為他總有很多有趣的想法與表達方式,我很佩服。我想,要寫出好的文案,就需要他這樣的行為,很多看似平凡的物品,透過持之以恆的紀錄,或許那文字的美與精粹都可以歷練出來。

視覺傳達設計,包含了兩個層面:圖像與文字,對於我,覺得比重都是平等的,圖像可以增加期閱讀性,而文字可以增添圖像的可看性,再者,文字是一種符號,更是可以只是一個圖案,而他還可以有意義,你說,文字跟圖像是不是想等重要;之於,整合行銷設計,文字跟圖像的平等性,又更高了,它不但具有說明性,更具有包裝力,我想現在的說故事行銷,與敘事理論都是同樣的道理。向來,我就愛文字之美,因為它具有無限的想像力與美好,它的神祕與精彩是廣大的天空,任由你去徜徉的。

這時,我想到了趙老昨天影像設計課所說的,肖像畫仿製的後製動作太多不好,這是平面設計師或是部落客與許多外拍攝影師常常會犯得錯的,有時候過多得後制動作,會增加作品得偽造感,而少了一點人味,今天有場學姊的論文提報,主題是手感經濟,我想,手感所具有的溫度與美好,是過多的後制所無法取代的,我想,這也是一種剛剛好。

我想要的只是剛剛好。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常常會在不經意之中,超過所應該的尺度,作設計更應該時時刻刻去提醒自己,在製作上,想法剛剛好、畫面剛剛好、包裝剛剛好、文案剛剛好,過多的後置與加工不見得是好事,應該配合其定位與目標。不過,我想要的是剛剛好,是那種多一點不行,少一點也不行的那種美好。

我只是想要的剛剛好而已。真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