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 廣告內文、賣點可證性與溝通效果 ]

平面廣告榮獲了2007 Cannes lions戛納廣告節全場獎得主,畫面中只有大部分的黑與白,沒有廣告產品的出現,仔細一看,才會發現黑與白其實都是一個小軍隊,而白軍被包圍了,說的就是衣服上的汙漬,「美乃滋沒有機會」。畫面十分單純,甚至你只會在角落中看到一小段文字,但他卻足以說明了完整的故事內容,令我印象深刻。
MAYONNAISE DOESN’T STAND A CHANCE。
「美乃滋沒有機會」
KETCHUP DOESN’T STAND A CHANCE。
「番茄醬沒有機會」
SOY SAUCE DOESN’T STAND A CHANCE。
「醬油沒有機會」

以上圖片是透過閱讀論文才看到的有趣作品,本論文出自國立台中技術學院編印的商業設計學報第12期中由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副教授吳岳剛所編寫的,論文中提到了廣告內文與賣點的效果,透過實驗驗證,去應證其論點。

為何我會先從這三張作品說起,在整篇論文中,豐富的文字以及詳盡的圖表,但是最先引起我興趣的就是「美乃滋沒有機會」這張圖,儘管這不是正確的閱讀論文方式,但是不可諱言的人是圖像形思考的生物,這又讓我想到了蘋果電腦,我印象中他最大特點就是在操作界面上是以圖案為主有別於微軟系統的文字。現在是一個「視覺傳達」的時代,Rayner等人(2001)發現人們在閱讀廣告的時候有個『圖像→標題→內文』的固定模式,內文是解讀廣告的重要依據。不寫內文的理由之一,是現代消費者懂得解讀廣告,把話說的太白,反而降低拆解本文的樂趣,帶來反效果(Phillips,2000)。內文的價值可能因『賣點』而異。賣點是否可以在購買前驗證,關係著廣告面臨的挑戰。因為多數的消費者不讀內文,廣告學界完全以內文為焦點的實證研究不多。一則廣告的價值可以分成『娛樂』和『溝通』兩個面向 (Hucoffe,1995)。而娛樂和廣告『創意』有關,溝通與『訊息』有關。娛樂指的是廣告的圖文創意,包括透過適當的取景和影像處理。

如果單究廣告與內文的關係,我認為好的內文可以提升廣告的豐富性,甚至可以幫助畫面說出漪漣串的故事情節,不過,在有好的內文相稱之際,如果沒有吸引人的畫面去拉近廣告與人的關係,其實,那在好的文案都不會對廣告有幫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