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 竊聽論文風暴 ]

如果沒有上這門課,我想我永遠不會發現這部電影《竊聽風暴》,它的氣氛營造以及演員精湛演出還有劇情的鋪陳都讓我印象深刻,一直以來我對太過嚴肅的電影或是跟歷史有很大關連的電影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我總會覺得枯燥。不過,這部片令我驚豔。

在論文導讀課上,觀賞了這部影片後,著實發現生長在言論自由以及注重隱私的台灣真的是可貴的。不過也讓我想到了《楚門的世界》不過在劇情上以及調性上落差 都極大,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一個是被竊聽一個是被窺視,我無法想像這樣的生活,因為那樣我會無法去分辨真偽,如果硬要選擇一個,我選擇被竊聽,因為「衛斯勒」用打字機完成了另一個生活,更凸顯出人性本善的一面。

《竊聽風暴》1984年11月的東德,柏林圍牆倒塌前5年,東德國家情報局「史塔西」正以恐怖威權控制著人民。東德秘密警察「衛斯勒」,奉命進駐了一棟華 廈,秘密監控名劇作家「德瑞曼」和他的美麗女友-知名女伶「西蘭」。劇作家德瑞曼雖被懷疑撰寫反動文章,「史塔西」卻苦無證據逮人。衛斯勒於是成為最佳爪 牙,全天候監控德瑞曼和西蘭的生活,期能盡快找出關鍵證據來。日夜不停進行竊聽工作、完全沒有自我生活的衛斯勒,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融入了德瑞曼和西蘭多采多姿的生 活。他不但私下對德瑞曼產生了友誼,更分享了他和西蘭之間的愛情與爭執、秘密與謊言…,而德瑞曼和西蘭卻渾然不覺。當德瑞曼和西蘭感情出現嫌隙,衛斯勒於是趁勢對西蘭進行逼供。西蘭會出賣德瑞曼嗎?衛斯勒能順利找出證據嗎?德瑞曼又能成功躲過這場竊聽風暴嗎?一場危險卻超級精彩的情報角力自此展開。

從《竊聽風暴》看論文
A。膽大而心細的觀察
從竊聽的過程中,可以體會到必須要細心去觀察美一個細節,然後透過詳細的紀錄去整合出完整的內容,從過程中去推敲接下去會如何?甚至,去找出真相以及事實;宛如寫論文一樣,必須透過仔細的觀察,去了解研究主題在各環節或領域中,有何特色甚至可能性或是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透過詳細的觀察,大膽的推測,但是在推測過後,必須要持續觀察下去宛如作研究一般追根究底的去找尋事實。

B。執筆者可以改變事實
我印象很深的一段是,竊聽者並未將一切事實完整的一五一實的紀錄下來,他因為個人因素,透過邏輯推理,將監聽報告委婉的作改變,儘管並不與竊聽過程相符,但在上下文的邏輯推理下仍是可以連貫的,更讓我了解,在看每一篇論文的時候,並不完全是無法推翻的,每位執筆者都有可能將個人因素以及情感賦予在研究過程以及論文中,因此,必須提醒自己在撰寫的過程中,必須要以中立角度去做研究,以使完成之論文勢力足點穩固的;反之,在觀看論文的時候,不能當成單獨的閱讀,更必須去注意整篇文章的前後文關係以及邏輯性,以從論文中,找出可能的問題或是並非事實的觀點,或許在找研究題目,可以找到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

C。環境的壓迫除了逃避以及適應還有另一條出路—坦然以對
劇中在歷史政黨的壓抑下,作家少了個性,演員被政黨都玩具,人民失去想法以及發言權,在一味的壓迫下,不在思考何為真實?只能想說如何才不會得罪政黨:宛如研究生與學校或環境的關係,在學校的課程以及綱領之下,或許有些方向並不是最好的,但迫於角色僅能以適應為主要想法,其實是有其他可能性的,宛如作家一開始的壓抑,不敢陳述事實,又宛如竊聽者的無力;到最後作家選擇將一切公諸於世,將事實透過雜誌呈現在書報中,而竊聽者,透過個人觀點將真相隱藏於自己心中,選擇正義的那邊,不就是一種坦然以對。在學研究的過程中,儘管學術是重倫理的,但是在真相與對的事物中仍必須去堅持,不能一味的被環境逼迫以及壓抑,否則很難讓研究變成有價值得研究,道候來充其量可能僅僅是一個過程,沒有太大的貢獻以及幫助。

D。必須感謝曾經幫助過的人
結尾時,獻給好人的鳴奏曲,他懷著感恩的心去感謝那用心頃聽的人,讓我想到論文中,必有的致謝頁,作一個研究,寫一篇論文,都不是輕鬆而易完成的,在過程中,可能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必須感謝那些使自己了解事實或是更加細膩的事物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