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 論文無間道 ]

無間道這部片,對我而言,挺陌生的,如果要說對電影的劇情我大概一知半解,因為我從未完全看完這部片過,要說對他的印象,那我對主題曲超級有印象的,尤其是歌詞中的文字,如果沒有看劇情,我對他會有完全不同的解讀。
-------------------------------------------------------------------------------
無間道電影國語主題曲
作詞:林夕 作曲:伍樂城 編曲:伍樂城 演唱:劉德華/梁朝偉
不 我不願意結束 我還沒有結束 無止盡的旅途
看著我沒停下的腳步已經忘了身在何處
誰能改變人生的長度 誰知道永恆有多麼恐怖
誰了解生存往往比命運還殘酷 只是沒有人願意認輸
我們都在不斷趕路忘記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爾的滿足
我們都在夢中解脫清醒的苦 流浪在燈火闌珊處
去不到終點回到原點 享受那走不完的路
誰能改變人生的長度 誰知道永恆有多麼恐怖
誰了解生存往往比命運還殘酷 只是沒有人願意認輸

我們都在不斷趕路忘記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爾的滿足
我們都在夢中解脫清醒的苦 流浪在燈火闌珊處
去不到終點回到原點 享受那走不完的路
一路上演出難得糊塗
一路上回顧難得麻木
在這條情義無間的路
讓我像你 你像我 怎麼會孤獨
我們都在不斷趕路忘記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爾的滿足
我們都在夢中解脫清醒的苦 流浪在燈火闌珊處
既然沒終點回到原點 我想我們都不...不在乎
-------------------------------------------------------------------------------
一直我在聽這首歌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歌詞是描寫那種對生活對生命的無奈,但是當我看完這部片時,一邊聽歌一邊回想無間道的故事內容,是那種臥底生活的無奈感多過於生活,更是那種找不到自我的一種表象。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不懂【無間道】這辭彙的意義,蒐集了一下資料,影片介紹中描寫:佛經裡面描述,無間是地獄裡面最萬惡的地方,這裡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罪孽深重的人就會被打落無間地獄,不間斷的受苦,永不輪迴。而無間一詞,梵文是 anantarya-marga,它的原始定義是立刻、立即或瞬間而含有沒有間隔之意。如果苦沒有被暫止或是中止的話,則苦是不間斷而連續。又有無間地獄的縮寫之意:這個的描述最初被用來表示苦的暫止或是中止。無間道為四道之一,可無間隔地進入解脫道。
而這電影的三集名稱都取自於佛經裡的寓意:

無間道
「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涅盤經》第十九卷。佛曰:「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
無間道2
「阿者言無,鼻者名間,為無時間,為無空間,為無量受業報之界。」
「無間有三,時無間,空無間,受苦無間。犯五逆罪者永墮此界,盡受終極之無間。」
-------------------------------------------------------------------------------
無間道3:終極無間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
看到此處,便讓我想到,成紹正韜的設計引用金剛經的內容去做轉換,原來無間道也透過同樣的手法去替主題說故事,讓劇本更有張力。
1991年,劉建明18歲(少年劉建明-陳冠希飾),眷村長大,三合會會員,聽從韓琛(曾志偉飾)老大的指示,加入香港警察,作為黑社會的臥底,阿明不負 所望,花了七年時間就晉升至警長。其實劉建明的晉升全靠韓琛所提供大量敵對幫派犯罪的情報所換來的。韓琛也藉此擴張勢力範圍,更成為油尖旺區毒品供應的大 源頭。

1992年,陳永仁(少年陳永仁-余文樂飾)被警察訓練學校強逼退學,表面理由:身體狀況不適宜執行警務工作。機密理由:執行滲透進三合會坐臥底工作。兩年後,陳永仁因傷人被判刑兩個月,之後卻再犯被判監三個月,陳永仁成為韓琛手下最紅的小弟。

2002年,3月份一個晚上,尖沙嘴警區,重案B隊臥底提供的情報,將有一批毒品在油麻地避風塘交易,為配合CIB的支援,重案B隊已經鎖定目標人物為韓琛,因為劉建明(劉德華飾)內神通外鬼,結果雙方配合的行動機密也被洩漏,警方行動失敗…。

十年的臥底生活已讓陳永仁(梁朝偉飾)情緒到達不穩定的狀態,他已善惡不辨,處境更是進退兩難,原以搜捕韓琛的行動結束後他就可以再度回到警界去工作,怎料現在的處境更險惡,擔心身份被揭發外,精神上他也快撐不下去。陳永仁現在唯一覺得能夠支持他持續五個月的臥底生涯的原動力,就是每星期鍵一次他的心理醫生Dr.Lee,韓琛策畫新一波毒品運送,陳永仁發誓要找劉建明拿回屬於自己的身份。劉建明也擔心自己的黑幫身份曝光,無間地獄中的兩雄爭鬥…即將展開…

我的論文《無間道》
A。敏銳的觀察力
在無間道的劇情中,無論是哪一方的臥底,都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必須再過程中去注意對方在幹什麼?甚至,去找出可以隱瞞自己身分的機會;就跟寫論文一樣,或是在尋找論文題目一樣,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透過生活或是訪談之際,去尋找可能性,一再的正反推敲與細節觀察,去找出精髓以及可能性,去增加論文的穩定性與豐富性。
B。師傅領進門 修行靠個人
在無間道的劇情中,片頭黑幫老大韓琛片頭的一句訓話,點名了往後劇情的發展將有人功成名就,有人命喪黃泉。讓我聯想到作論文研究的過程中,儘管大家都有自己的教授指導,但是在研究的過程中,其實,並不是你了名師的庇蔭就可以順利畢業,若沒有自己積極的付出與奮鬥,仍然會是一場空,作研究是一種必須行動的行為,如果單單靠教授的指導沒有勤奮的付出,那儘管畢業了或是完成論文了,仍有可能是沒有收穫的。就像韓琛說得「路怎麼走,由你們自己決定。」,選擇怎樣的題目跟研究方法甚至研究態度,都是取決在自我。
C。堅持到底
儘管在片中,雙方臥底都各有所思,但是在經營的過程中,若不夠堅持,那相對的力量會減小便容易導致失敗,這跟寫論文的過程是相似的,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瓶頸,遇到挫折,但是如果少了堅持,那結果可能變成失敗或是虛無,所以在研究或是寫論文的過程中,必須要堅持,那樣才有可能達到成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