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 天空有多大,是靠自己去爭取的,但是...... ]

趙老師在部落格寫了一篇【不是學歷問題,是能力問題】。

這就讓我想到大三時,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繼續升學的問題,那時我思考了很久,甚至花了一年好好的讓思緒放空,去思考,到底我要甚麼?終於,我還是決定升學,不過,我的理由是—因為看得不夠多,懂得不夠多,所以不夠專業,因此,應該多學一點、多看一點。很幸運的,我也如己所願的繼續升學了,而且很幸運的按照想要的來到中技。當然,也有人問我為啥不留在原來的學校,我只知道,我想到別的環境看看,因為,一直在井裡,看到的世界是一樣的,我想要換別的學習環境,看看別的老師對設計的觀點與想法,當然,我也不是真的很厲害的那種學生,我大學時期也都花時間在學會辦活動,一切的一切都在活動中渡過,偶而參加比賽好運才有一些獎項,儘管不是班上屬一屬二得學生,大致有精彩的學習生涯,因此我期許自己可以在研究所學習中看到更多。

前天會有如此的疑問,因為當初建議我念研究所的學長提出現在的看法,我不禁一愣。不過,在上班時,思考了一下,我只想跟自己說:天空有多大是靠自己去爭取的。儘管,有人研究所畢業領二萬三,卻也有人高中畢業工作多年領十七萬,不過,對於人生,不是靠這十七萬跟二萬三還是一萬七去衡量的,應該是自己獲得甚麼,才是重要的。當然,我贊成老師說得為甚麼要滿足於兩萬三到三萬的薪水,但是,我覺得如果剛畢業,要我領這微薄的薪資,我是願意的,我相信能力是靠累積而來的,薪水與經驗更是如此。就像天空那般遼闊,卻有人總是把自己局限在井底,那當然他只能當井底的專家,永遠看得那片天空,但是如果靠一層一層的努力爬出井去看到更大的天空,那將會發現新的世界。因此,我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為自己開拓遼闊的天空。

曾經思考過休學與否的問題,對我而言,不是因為學歷,我也還不夠專業,我的想法跟鄭展不同。我其實在上學期某些課程安排中,獲得很多,也覺得自己的選擇沒錯,甚至,曾經我還曾大力推薦我大學學妹來考我們學校。因為上學期有些課程安排,讓我獲得不少。這學期,在課程學習上讓我較困惑,有些課程我真的覺得不知到自己會獲得甚麼?抑或是了解甚麼。因此,更讓我茫然了。研究所不應該只是看看論文報告給老師聽重點,然後聽聽演講、看看電影就過去了,似乎有更多可能。

我還記得我曾經問過老師,中技研究所的設立目標跟想法是啥?還有研究所可以給學生學到甚麼?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於是那種對環境的不確定感增加,導致企圖心不見了,所以就更茫然了。我不是完全為了學歷念碩士,但我希望我這些時間有收穫,不是那種單純的一篇論文的收穫。我記得考試時英文作文是你為何要拿到碩士學位?第一堂實務課,討論的事我們為何來到研究所?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學校又想要給甚麼?那碩士學程與大學學程內容上有合差異?那目標為何?(針對整個環境)如果站在消費者立場,不為學歷而來,我們在這獲得甚麼?在這學期,我還找不到答案。如果站在企劃的立場,那我們的機會點又在哪?其實應該還是模糊的。不過,這些問題就像老師們會討論,為甚麼我們不快樂?學習的態度怎麼如此?兩邊觀點立場不同,總有不同的疑問與說不出的答案。我向來都比較機車,不甘願被環境困住,真希望可以去改變環境與氛圍,可惜自己能力不夠。

回到【不是學歷問題,是能力問題】,有些人來到研究所就是要從事學術研究,那能力問題就是在於累積實力去從事研究與資料蒐集;那如果是要來增廣見聞的,那要累積自己的觀察力與靈敏度;透過研究所課程學習是否可以增長自己想要獲得的能力,我想也是個疑問。不過,不論學歷高低,有能力必然不怕在社會中找不到出路的。因此,我贊成【不是學歷問題,是能力問題】,不過,我更希望透過在研究所學習中,可以獲得更多屬於自己的能力累積。

對了~我從未想過我要念美術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