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 尋情歷險記 Let's Fall in Love ]

[ 尋情歷險記 Let's Fall in Love ]
台灣 / 2008 / Video / Color / 90' / 吳汰紝 Wuna WU /
2008-1108 國美館竹林內廳

影片簡介

在孤獨感如此迫切,與一個人共度一生又如此困難的年代,應運而生的進化版媒婆,是如何擴展她的事業版圖的?導演不想當鏡頭後面冷靜的觀察分析者,而選擇徹底交出自己,駕著紀錄片小舟,緩緩駛過曠男怨女芸芸眾生,面對自己最深的渴望…….。

「《尋情歷險記》突破了我自己在創作上的兩個侷限。一是,我一直認為自己不可能拍攝愛情這個主題,但這部片子談的就是男女之愛;二是,我一直想拍攝調性幽 默的作品,但過去拍攝的題材並不適合幽默,而這部片子,在試映時,前半個小時觀眾幾乎笑個不停,反應非常好,讓我最感動的,是觀眾跟我說,我在片中的領悟,也讓她明白了她自己的愛情,一個導演,能夠得到這樣的回饋,夫復何求!」─吳汰紝

Marriage. Is it a disaster or war? Why the unmarried seek for it but the married want to get out from it? 32-year-old Yi-fen, the director's good friend wants to get married but never meets her Mr Right. By chance she met a matchmaker and had her dream come true. The director decides to check out the matchmaker's world…

“This film represents two breakthroughs, for the first time filming romance and secondly using a humorous tone. During the screening, the audiences laughed non-stop-- exactly what I wanted. The most rewarding experience is to know that my story touched the audience to the heart. What more can a director ask for?” – Wuna Wu

觀後感

看完這部片,過沒幾天,以前的一個朋友在MSN告訴我,她下個月要結婚了!對我而言,驚嚇大過於其他感受。結婚組成一個家庭,似乎是人生的某個階段性任務,或許有些是在家人的逼迫下,有些是在一夜歡愉過後,更有些是屬於愛情的化學作用,但我想,它們的共通點是來自於人的孤獨感。

台灣是世界上,離婚率高居不下的城市之一——每兩人有一人離婚;因此,害怕婚姻的人越來越多。有趣的是,當我慢慢變老,身邊的人逐漸走向婚姻,逢年過節時想的不只是賭博怎樣贏錢,而是偶爾會想到,如果十年後我沒結婚,過年有多淒涼,沒紅包可以領就算了,連數人頭的那種團圓飯也沒得吃,不過還是可以假裝瀟灑的出國渡過異國的新年吧!雖然我不會不想結婚,但我也沒打算很早結婚,更應該說:我會讓自己晚點結婚。當然,不是為了多玩幾年。有太多的原因了!

向來我都覺得,同一種人會很容易走在一起,或許在婚姻上也一樣吧!而在婚姻裡的眾生像更是有趣,夫妻都有點像,在導演鏡頭下得人們,也都很像,就是有夫妻臉的那種!看了這部片,會讓人憧憬那種兩個人的家庭生活,雖然會有口角,但是因為一種在意而可能真的會成為甜蜜的負擔。要和人相處一輩子著實不是件簡單的事,在片中了解到【溝通】在婚姻裡是很大的學問,拒絕溝通會讓愛你的人傷心,也會讓彼此關係面臨困境;而不對的溝通方式也是,會造成彼此的嫌隙。不過,溝通不是只是在婚姻裡,其實在婚姻生活裡,會面臨溝通失敗導致離婚或是分開,相同的問題也是會在生活中出現的,我特別喜歡劇中的這個觀點,因此我們必須要再生活終究累積自己的修養與與人溝通的能力。

【失去才會懂得珍惜】是大部份人,容易犯的錯。導演也犯了同樣的錯,以為不會難過了,卻在面對事情實在一次傷心,尤其是當清楚自己傷害對方的魔力有多強大時,那種痛才是真正的錐心泣血。不論在婚姻裡、感情裡、生活中我們都容易把人的缺點放大,一再的將對方扣分,更因此忽略了對方的優點,這也是我們應該省思的。不論面對環境或是人,因為我們身在此環境或是因為我們獲得了,我們更可以去看到其中缺點,但也相對的我們應該也會去體會到它的優點,但是我們總是會將缺點擴大化,優點卻遺忘,是很可惜的,我想,不論如何我們都應把握當下,珍惜手中的幸福。

現代版媒婆我想她不只是媒婆。她教導很多人如何經營婚姻,面對婚姻,也學會溝通,面對問題。難怪她跟她撮合成的佳偶都是朋友,可以分享生活,可以一起成長的朋友,是很難人可貴的。她也說,現在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不過,人卻每天在面對愛情,那為何會不想結婚,為何會那麼多人離婚,因此她開始撮合身邊想婚的人,用一種溝通方式,而不是像以前的尋尋覓覓,害我都想去認識她了。

我喜歡導演引導式的手法,不僅引導我們進入劇情,也進入生活;也引導劇中的人回答問題,也面對生活。老實說,因為貼近生活,而讓人感動,很多次都讓眼睛盈滿淚水的那種感動。一個影片可以讓人想到很多事,一個好的影片可以讓人學到很多事;一句台詞可以讓人感動,一句好的台詞可以發人省思;一個導演可以完成一部片,一個好的導演可以透過一部片教導觀眾與讓自己成長;我在這部紀錄片中,看到了真實的人生,也看到了感動。

2 意見:

把妹、追女生、追男生、約會、浪漫告白不用一天的方法與技巧 - ♥ Marry Love 求婚事務所 提到...

哈囉你好!
我是尋情歷險記的部落格版主charles

尋情歷險記8/28晚場起全台上映喔!一定要帶親朋好友過來看!
感謝你不斷的支持尋情歷險記,我們也會把電影做的更好呈現給大家!

詳細資訊可以到尋情歷險記的部落格:http://letsfallinlove.pixnet.net/blog

pia 提到...

我是導演吳汰妊的朋友,有參與尋情歷險記的一角。
片中所帶到的夫妻檔,是藉由陳顧問作媒沒錯,很多對咱們都彼此認識。據我所知,這些人當中有圍棋老師、出版社編輯、社區工作者、銀行MIS、便利店企畫執 行、業務經理、光電工程師等等,來自各界。但這跟山達基沒有任何關係,至少我本人就不是山達基人,電影裡也沒提到山達基。
我不太確定片子裡面有沒有提到我們的名字,但我覺得這並不重要,因為我們不是職業的演員,參與演出也不是為了要出名。當初汰妊找我們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我們願意點頭,存粹也只是因為幫朋友一個忙,理由就這麼簡單。
我跟我老婆認識將近十年,分分合合數次都沒辦法在一起,我甚至覺得咱們應該是此生無緣了。但後來藉由陳顧問的協助,才讓我們這麼順利地結了婚,而且現在相 處地非常好,過去交往時那種無法真正瞭解彼此的隔閡,都漸漸被化解了(這些才是片子裡面要講的重點),這是我之前作夢都不敢想像的事。
我後來才發現,陳顧問不僅汰妊幫了我跟我老婆,也幫了很多對夫妻。所以,這次咱們願意為導演汰妊站台,只是為了向陳顧問表達謝意,另一方面,也想讓許多走 不出感情困境的朋友知道,千萬別對愛情失望!汰妊在片頭說,"找到真愛,真的有那麼難嗎?"這個問題是耐人尋味的--人生若無愛,還活著幹嘛?
雖然我自己是片中出現的人物,我說電影好看,似乎有點老王賣瓜的感覺,但還是很誠摯地邀請 大家一起來看「尋情歷險記」。任何想要步入紅毯的人,如果你對婚姻感到徬徨,如果妳對如何經營感情找不到方法,如果不知道怎樣當一個男人愛的女人,如果你自認條件很好,卻找不到好對象,都可以來觀賞這部片子。這一切仍要你自己親自體驗過之後,才能夠瞭解箇中的辛酸與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