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 文化符號-八仙 ]

資訊爆炸時代,環境受外來文化的衝擊與影響,幾乎忽略了對自我文化的鑑賞。不管本土意是如何抬頭,很多人還是忽略了台灣文化的傳統美學,因為多數人都誤解所謂了國際觀就是像西方取經,而遺忘了自己土地上的智慧寶藏。

一個設計者所該具備的人文素養,應該要包含從回歸自我的尋根、內省及欣賞的角度,檢視自己的土地、建築、美術及歷史文化,從台灣特有的本土文化上取財,發現傳統藝術之美,的確能衛設計帶來無限的思考資源。資訊爆炸的時代使設計也進入數位時代,這樣的轉變,容易使得創作者輕易地迷失在技巧中,而原有的設計精神蕩然無存。面對這樣的變化,身為一個創作者,應該充實心靈層面極深入文化思考,在生活環境中反映出自然與人文的互動關係,發展出一套新的美學概念。

時代變遷,居住環境不斷地被改造,農業社會時間民眾將廟宇當成生活重心的景象,儼然成為歷史的一環,社會大眾逐漸淡忘傳統文化,也漠視台灣本土藝術與技藝,往昔熱鬧的廟會祭典活動,竟部分演變成不良少年參與聚集之處,原本該被重視的優良傳統文化,多少遭到誤解及鄙視,這樣的文化失落,十分可惜。

民間信仰是一般人生活中的主要部份。台灣廟宇分不多且廣,不論在市區或是鄉村之間,大大小小的廟宇隨處可見,各廟宇中祭祀著各種不同的神,家家戶戶幾乎設有佛廳,除了恭奉神明也祭拜祖先,早晨一柱香,便是一日的開始。由於廟宇多,自然而然祭祀活動也多,這樣頻繁的信仰活動並非盲目的偶像崇拜或迷信,而是信仰已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三百年前,台灣的先民們,為了拓展自己的生活空間,謀求生活的出路,遠自閩、粵渡過險惡的黑水溝,來到了台灣。為了生活,他們努力工作,在「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辛勤開墾過程中,不斷遭遇到的挫折與大自然的挑戰,時時威脅著他們生命的安全。而來自家鄉的宗教信仰,就成了他們求生奮鬥時的重要精神寄託。

台灣的宗教既然是直接由閩、粵移植而來,當然也就承襲了中國民間信仰的特質-多神論。因此,根據調查,在台灣的宗教信仰當中,所奉祀的神明就多達二百四十七種。而在這些諸多的神明中,我們會發現,有很多並不是全國性的神祗,反而是地方性、鄉土性的神明居多,這正反映出台灣的獨特的移民歷史與台灣的文化淵源。台灣先民一直延續佛道教的虔誠信仰深信萬物皆有靈性,這種敬天、地、鬼、神的想法絕非愚蠢,反而是在蒼天大地之下自覺卑微的觀念,這樣的想法延續了台灣社會從農業社會的單純、純樸的特性。

『八仙』,是中國民間相當受歡迎的神祇,八仙分別代表中國人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等八個方面,加上八仙所持的板、扇、拐、劍、葫蘆、拂塵和花籃等均為民間常用之物,因此八仙和道教信徒以及民眾生活十分接近。明清以來,關於八仙靈跡常被廣泛流傳,他們皆是由平民而得道升天,暗喻打破傳統的階級觀念。同時,由於他們的傳說故事中有許多濟弱扶傾、懲惡勸善的情節,能撫慰人們長期處於不平等待遇下的枯寂心靈,所以八仙的題材,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民間藝術中。

八仙的由來
章翠英繪畫《醉八仙圖》
八仙是中國道教及中國神話中的八位神仙,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晚近為道教中相當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迎神賽會也都少不了八仙。他們手持的法器或寶物,也稱為「八寶」。

八仙,就是道教供奉的並且在民間廣泛流傳的八名得道仙真,指的是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和曹國舅等八人。道教的八仙和漢代的「淮南八公」、唐代的「飲中八仙」以及四川的「蜀中八仙」等均無關。道教八仙之說,約起於宋元時期。元代馬致遠《岳陽樓》、范子安《竹葉船》和谷子敬《城南柳》等雜劇都有八仙,與今世所傳的八仙大同小異。

「八仙」一詞在中國歷史上一直擁有不同的涵義,直到明朝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一般稱為《東遊記》),才正式定型為漢鍾離(或鍾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道教的八仙緣起於唐宋時期,當時民間已有「八仙圖」,在元朝馬致遠的《岳陽樓》、范子安的《竹葉船》和穀子敬的《城南柳》等雜劇中,都有八仙的蹤跡,但是,成員經常變動。馬致遠的《呂洞賓三醉岳陽樓》中,並沒有何仙姑,取而代之的是徐神翁。在岳伯川《呂洞賓度鐵拐李岳》中,有張四郎卻沒有何仙姑。明《三寶太監西洋記演義》中的八仙,則以風僧壽、玄虛子取代張果老、何仙姑。

劉海(或作劉海蟾)雖然現在不列在八仙當中,但在許多地區仍位於八仙之列。明《列仙全傳》用劉海頂替了張果老,在江西某些地區的「跳八仙」中,也有以劉海代替漢鍾離的,而台灣亦有用劉海替代藍采和。

南宋末年的李簡易《玉溪子丹經指要》卷首載《混元仙派圖》列舉了內丹鍾呂一系的傳承系譜,雖不可盡信,卻不失為最早、最系統的內丹傳承史料。按該圖所列,第一代鍾離權所傳有呂洞賓、王老真人、陳朴等,其中呂洞賓最為著名。據史料,鍾、呂二人活動於唐末至北宋初,在五代末已頗有名。第三代以呂洞賓所傳最多,計有曹國舅、陳七子、劉海蟾、景知常、姚道真、趙仙姑、麻衣道者、郭上灶、何昌一、老木仙翁、李鐵拐、施肩吾、張侍郎、徐神翁、劉高上、浪然子、沈東老、張和尚、王喆、浴室和尚、川張迪功、掛須、玉溪叟等。其中,鍾離權、呂洞賓、曹國舅、李鐵拐這四位道教人物都是後世「八仙」原型。而劉海蟾、張侍郎(張四郎)、徐神翁也曾一度在八仙的隊伍中出現過。

日本也有類似的神明組合,稱為「七福神」,七福神中除了惠比須為日本固有神明之外,其餘皆為外來神明。大黑天、毘沙門天、弁財天傳自印度,壽老人、福祿壽、布袋則傳自中國。由於中日兩地文化影響,加上七福神搭寶船的形象與八仙過海類似,也有學者認為七福神是由中國八仙而來。

八仙的形象

蓬萊閣的八仙過海雕塑
八仙與道教許多神仙不同,均來自人間,而且都有多采多姿的凡間故事,之後才得道,與一般神仙道貌岸然的形象截然不同,所以深受民眾喜愛,其中有將軍、皇親國戚、乞丐、道士等等,並非生而為仙,而且都有些缺點,例如漢鍾離袒胸露乳、呂洞賓個性輕挑、鐵拐李酗酒成性等等,但他們都是道家的仙人,常常在一起。

㊣ 漢鍾離總是手搖一把芭蕉扇。被全真教奉為北五祖之一。
㊣ 呂洞賓常背負寶劍,行俠仗義。被全真教奉為北五祖之一。
㊣ 張果老鶴髮童顏,銀須飄拂,常倒騎一隻小毛驢。
㊣ 韓湘子是唐朝文學家韓愈的侄兒,愛吹笛子。
㊣ 鐵拐李是個跛足的殘疾人,拄一根鐵拐杖,像個叫化子。
㊣ 何仙姑是年青漂亮的女人。
㊣ 藍采和的原型是個有點才氣的流浪漢。
㊣ 曹國舅是皇帝的親戚。
八仙也分別代表了男女老幼、富貴貧賤。也因此,一般道教寺院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或是獨立設置八仙宮,而神明廟會也有八仙出現。
八仙也常出現在年畫、刺繡、瓷器、花燈及戲劇之中,相傳八仙也會定期赴西王母蟠桃會祝壽,所以「八仙祝壽」也成為民間藝術常見的的祝壽題材。民間戲曲酬神時,也經常上演《醉八仙》或《八仙祝壽》等所謂「扮仙戲」。

髽髻道人漢鍾離

原複姓鍾離,名權,後改名為覺,燕台人,字寂道,號和谷子,又號正陽子。全真道派尊其為 「正陽祖師」, 「北五祖」之一。鍾離權神誕之日為四月十五日。相傳誕生時,異光數丈,狀若 烈火。生下後不哭不食,第七日躍然而起曰:身遊紫府,名書玉京。及長,為諫議大夫,奉詔北 征失利,軍士盡散。鍾離權獨騎奔谷迷道, 路遇王玄甫授以長生真訣及金丹火候、青龍劍法等。 後入華山、入崆峒山,見老君, 賜號雲房。唐時,度化呂純陽後,應詔昇天,被封為太極左宮真 人。鍾離權與呂洞賓間有關神仙之道的問答,有《鍾呂傳道集》傳世。宋欽宗靖康初封為正陽真 人。元至元六年(1269年) 又褒贈正陽開悟傳道真君。鍾離權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後人破讀 為「漢鍾離」。鍾離權逭雙髽髻以傳道,手搖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風。

張果老倒騎毛驢

姓張,名果,唐代道士。曾隱於中條山修道。自稱生於堯時,渾忘甲子。相傳神誕之日為十一月 二十三日。張果老常騎白驢,日行數萬里。歇則疊驢,其厚如紙,置於巾箱之中。乘則以水噀 之,復成白驢。唐太宗、高宗均曾徵召於他,均不赴。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賜銀青光祿 大夫,號通玄先生。

韓湘子藍關度叔

名湘,字清夫,傳為韓愈之侄孫。韓湘神誕之日為十一月初九日。相傳韓湘自幼學道,追隨呂純 陽,後登桃樹墮死而屍解登仙。韓愈官拜刑部侍郎時,賓客盈門,朋僚宴賀。韓湘子勸韓愈棄官 學道,韓愈則勉韓湘子棄道從學。韓湘子以徑寸葫蘆,酌酒遍飲賓客,數斗不竭。又以盆覆土, 開花兩朵,上有金字之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後來,韓愈以諫迎佛骨事,貶謫 潮州,別家赴任,途經藍關,值大雪,馬憊於道。韓湘子冒雪而來。韓愈問其地,即藍關,嗟嘆 韓湘子預言之靈驗。後韓湘子護愈抵任,復隨愈移袁州,最後度其叔韓愈入道。

鐵拐李借屍還魂

李鐵拐,相傳名叫李凝陽,或名洪水,小字拐兒,自號李孔目。神誕之日為七月初十日。《混元 仙派圖》稱其為呂洞賓的弟子。傳稱李凝陽應太上老君與宛丘先生之約,魂游華山。臨行,囑咐 其徒守魄(軀殼)七日。無奈其徒之母突然急病而欲速歸,遂於第六日化師之魄。李凝陽游魂於第 七日回歸時,無魄可依,即附於一餓殍之屍而起,故其形醜陋而跛右腳。後封為東華齊陽啟元帝 君。

曹國舅隱居山巖

姓曹,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稱國舅。相傳神誕之日為八月十五日。因其弟景 植不法殺人而伏罪,曹景休恥見於人而隱居山巖,葛巾野服,矢志修真。經鍾離權與呂洞賓之度 化,曹國舅得還真秘旨而修道成真,並由鍾離權和呂洞賓引入仙班。

藍采和歌板行乞

唐代的隱逸。據《續仙傳》、 《太平廣記》稱,藍采和常衣破藍衫,一足靴, 一足跣,夏則披絮,冬則臥雪,氣出如蒸。藍采和常行歌於城市乞討,手持大拍板長三尺餘,似 醉非醉,踏歌云「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均為神仙脫世之意。 後得鍾離權之度化,乘雲而去。

何仙姑飛行侍母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唯一的女仙,名瓊,永州零陵人。相傳神誕之日為四月初十 日。十三歲時,入山採茶,遇呂洞賓。後又夢見神人教餌雲母粉,遂誓不嫁,往來山谷,輕身飛 行。每日朝出,暮持山果歸來侍母,後屍解仙去。

呂洞賓黃粱一夢

呂巖,字洞賓,號純陽子。相傳呂洞賓落第後遇鍾離權,鍾離於爐上煮黃粱 飯,授枕予洞賓睡,夢見自己進士、當官、升侍郎、成親、為宰相、被誣害、獲罪、家破人亡、 窮困潦倒……,倏忽醒來,黃粱猶未熟,方知貴不足喜,賤不足憂,人世間不過一場大夢。遂棄 家拜鍾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

暗八仙

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樣寶物或法器,一般稱為「暗八仙」或八寶,常出現於刺繡、民間藝術之中,均代表吉祥之意,而且隨場景不同而變換。

其中較為通俗的暗八仙為
㊣芭蕉扇(漢鍾離)
㊣葫蘆(鐵拐李)
㊣花籃(藍采和)
㊣荷花(何仙姑)
㊣劍(呂洞賓)
㊣笛子(韓湘子)
㊣魚鼓(張果老)
㊣玉板(笏)(曹國舅)

八仙過海八仙過海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拐李(或呂洞賓)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此時李鐵拐拋下自己另一項法器鐵拐(或說葫蘆),漢鍾離扔了芭蕉扇,張果老放下坐騎「紙驢」,其他神仙也各擲法器下水,橫渡東海。由於八仙的舉動驚動龍宮,東海龍王率領蝦兵蟹將前往理論,不料發生衝突,藍采和被帶回龍宮(亦說法器被搶)。之後八仙大開殺戒,怒斬龍子,而東海龍王則與北海、南海及西海龍王合作,一時之間驚濤駭浪。此時曹國舅拿出玉板開路,將巨浪逼往兩旁,順利渡海。最後由南海觀音菩薩(或說如來佛)出面調停,要求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之後,雙方才停戰。

八仙綵

「八仙綵」是民間刺繡工藝的傑作之一,因為繡八仙而得名,台灣的八仙綵傳襲「潮繡」作法,喜用金線而使作品產生金碧輝煌的效果,並在人物、鳥獸、文字之下,舖釘上棉花或粗棉繩,然後在上面舖上繡線或以金銀線密縫於上,使得圖案立體化,更加生動,形成具有浮雕層次感的「高繡」(也稱立體繡)風格。另外在人物的臉部,先以手繪方式將五官畫出並施彩後以硬紙板襯出臉形,內塞薄棉花,浮貼於繡布上,以增加刺繡的變化。至於四周的花鳥圖案,則使用平面繡法製作。流傳至今幾乎已成為台灣宗教錦飾相關製品的最大特色。同時,為彰顯節慶的熱鬧氣氛,在台灣的刺繡八仙綵上通常會貼滿亮片或是小圓鏡,增加其豐富性。而刺繡八仙綵花邊與流蘇也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可作為搭配,花邊包括有龍鳳邊、花鳥邊、松鼠葡萄邊、水族邊等﹔流蘇則有『葫蘆』、『壽字』、『假壽字』等樣式。民間信仰中的乞綵,也就是向廟神乞求一塊八仙綵,帶回家張掛,以增福祥喜氣,顯見它在民間信仰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八仙綵可供掛在大門口或神案前以增顯莊隆及喜慶,因此常被人用來當作新婚或新居落成得吉祥賀禮。紅色配上金色在中國向來帶有吉祥喜氣之意味,故懸掛八仙綵於廳門之上,更能襯托出節慶歡樂的氣氛,有安泰祥瑞之意。

台灣民間的八仙綵多半是使用於結婚、新居落成、拜神等喜慶的場合,由於紅色配上金色向來帶有吉祥喜氣之意味,故懸掛八仙綵於廳門之上,更能襯托出節慶歡樂的氣氛,有安泰祥瑞之意。

刺繡八仙的起源傳說

八仙故事本來就屬於傳說故事,並無標準版本,所以各家說法皆有其參考價值。但是正因為如此,刺繡八仙綵的起源也更加難以考據。同時因為民間藝術歷來就較不受重視。而古文獻上也並無記載有關八仙綵的歷史沿革,所以無法正確判斷八仙綵的流傳時間。

民間所流傳關於刺繡與八仙結合,也就是湘繡八仙圖的起源故事。相傳某天八仙因為在蓬萊仙島閒著無聊,動了凡念,打算至人間玩樂一番;就來到 以湘繡聞名的村莊,想要一睹湘繡之美。碰巧一位從事湘繡的姑娘,正為繡神仙圖而煩惱;熱心的八仙就出現在她的繡棚前,將身影留下,成為生動的「八仙圖」, 從此「八仙圖」就成為湘繡中的名品。

八仙綵的吉祥寓意

八仙綵被視為吉祥物,除了它是民間傳說的衍生物之外,它的名稱「八」與「發」諧音,「綵」字亦是「好彩頭」的象徵,名稱本身就相當討喜。又經由藝師的巧妙構圖,佈局以及技術,八仙彩可以說集合了各式各樣的吉祥圖案及寓意。

有些刺繡八仙綵在正中央會加上所謂的「仙頭」-南極仙翁。南極仙翁俗稱壽星,專司長壽,將其繡於繡於八仙綵的正中央有「八仙拱壽」之意,使整幅八仙綵的焦點集中於「壽」字上,烘托出八仙綵吉祥意涵的重點。

刺繡八仙綵上可以說集合了各種吉祥物-從八仙人物本身,推及八仙所持有的寶物、所騎乘的坐騎,以及八仙綵背景與花邊的裝飾圖樣,甚至八仙綵所使用的各種色調,可以說觀者目光所及,處處皆吉祥。

八仙綵上的吉祥物所呈現的吉祥意涵,可歸納如下:
壽:南極仙翁、八仙、鶴、鹿、蟾蜍、蝙蝠
福:八仙、蝙蝠、虎、雲、笛
祿:曹國舅、獅、豹、鹿、馬、扇、龍、雲
子:麒麟、葫蘆、蓮花、龍
財富:蟾蜍、象、魚、蝙蝠
愛情:虎、蓮花、龍、鳳、魚、喜鵲、如意
智慧:呂洞賓、象、扇
健康:張果老、漢鍾離、葫蘆、扇、蝙蝠
避邪:獅、豹、麒麟、葫蘆、劍、扇
神聖:南極仙翁、八仙、獅、麒麟、鶴、蓮花、龍、象、雲
君子:豹、鶴、蓮花、鳳
兆祥瑞:八仙、象、麒麟、喜鵲、鹿、龍、漁鼓

綜觀上表,可得知刺繡八仙綵幾乎囊括了民間所祈願的事項: 福、祿、壽、子、財、健康、愛情與智慧,具備避邪、神聖的意涵,能兆祥瑞,又象徵君子之風。只要懸掛一幅八仙綵,可以說萬事兼備,吉祥如意。因此八仙綵能與民俗活動緊密結合;即使時代潮流轉變,依然能保有此項傳統的風俗習慣。

刺繡八仙彩是相當具有民俗氣息,以及地方特色的民間工藝品。它擁有師徒傳承制所遺留下來傳統模式,同時又廣為接納時代潮流變動。在刺繡八仙彩上,可以見到文化積澱的軌跡,又可以發現其創新的元素,可以說是民間藝術的活化石,本向量圖以八仙中的角色,運用鮮豔的橘色和藍色,以類似卡通的方法做創意的表示,勾勒出活靈活現的神明,反映出台灣八仙綵運用在節慶上的歡樂氣氛,並讓這些一般民眾常接觸的神祉親民化,擴大並貼近消費者的使用意願。可擷取其中圖案應用於現代服裝,如T恤上的刺繡、袋包上的刺繡…等。

生活中的八仙

八仙轉運用-取自台灣廟宇吉祥圖案應用於視覺設計之創作-以吉祥發店為例
吉祥公仔設計:以八仙為概念八仙公仔為本店之主要銷售商品,其公仔造型(圖4-8)取自八仙的靈感,八仙自古以來流傳於民間,屬於神佛類的吉祥圖案,其中精彩富有想像力的故事,其實內含深遠的意義,這八位相差甚大的神仙,也代表著不同的人、事、物與種種現象。本系列公仔設計只取八仙之「意」,不取其「形」,只將八仙的想像色彩轉換成新的視覺效果,並保留吉祥意念來強化公仔的形象。

八仙延伸設計

首先想到的一段台灣俚語是「八仙過海,各顯神威」,因此我想要將其運用到吉祥符咒上,以八仙各種不同的造型及其法器特色以符號學的概念轉化,將其設計成類似平安符類的吉祥符咒設計。

參考風格-上上籤


參考資料

1.台灣廟宇吉祥圖案應用於視覺設計之創作-以吉祥發店為例
2.鑄鼎餘聞
3.列先全傳
4.歷世真仙體道通鑒
5.維基百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