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 餐飲文化體驗-摸油湯 ]

在課堂上老師提及要透過一間有文化的餐廳去做訪談了及其空間及文化意含時,馬上在腦海中想到了這間令我大學時十分感興趣的店家,每每經過總是想進去了解一下,但,總是被門口大大燈籠上那「酒」字給怯步了。

終於在我二十歲生日當天有機會踏入這間店去一探究竟,除了外表與空間上的特色讓我印象深刻外,其中提供的食物也讓我想起那媽媽的滋味,這對遠在他鄉讀書的我,可謂是一種幸福阿!

摸油湯是一家位在桃園市區的特色店家,在這條路上有很多這類店家:新梅龍鎮、聚朋莊。我都因為各種因緣際會的到訪過,如果以市場分析的立場,他們三家店著實是所謂的競爭者,不論空間規劃與設計,甚至菜色到收費,都有著大大的相同之處,但,我特別喜愛「摸油湯」。


*摸油湯
*桃園縣桃園市三民路2段41號
*03-3334868
*營業時間:18:00-02:00 每週休星期一

「摸油湯」是一間很有「味道」的餐廳,在成為餐廳之前原來是間豬舍。不過現在沒有任何異味啦!只有一陣陣的香味與滿座的饕客、中外客人、男女老幼都有喔!而且往往都需要排隊才有機會踏進去飽嘗一番美食,在空間裝潢也十分特色,古色古香的安排從未踏進門就可發現,連音樂都不是這年代的流行音樂,往往耳邊響起的是「港都夜曲」之類的音樂,是一種有著時代感的中國風音樂甚至是台灣本土的音樂,卻比那又在通俗一點,總之,不是我出生的年代,但確有著濃濃的台灣味。更有意思的是裡頭有一半是四五十歲的歐巴桑們,端著家常菜在舊舊的圓桌上,這種畫面彷彿真的走入了六○年代的茶莊中,別有一番風味。

在空間上,保留著舊有豬圈的空間與質感,屋頂上好像補了一塊大黑布,似乎想讓房子看起來更矮些上面還掛了些小國旗,店內還擺了很多懷舊小物:斗笠、蓑衣、布袋玩偶、廣告...等。更有趣的是總有一些有趣的對聯在牆上出現,別有一番趣味。

蓑衣下擺的老舊櫃子上擺了各式各樣的茶具、花瓶、碗皿、還有舊舊的鐘,在櫃台的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區域,掛了一個手寫的招牌寫『甘賣店』,裡面有玩的有吃的;小朋友的玩具、綠豆碰、可樂軟糖、蕃薯......等等。

等我們就定位之後,親切的店員送上menu,他們這叫做「菜譜」。這裡是點菜式的,除了你自己點的菜以外,還【另收茶水費與落花生NT.90】。

打開菜譜,滿滿兩大頁;熱炒、三杯、鐵板、火炭鍋、炒飯麵、蛋料理等等,料理真的狠多,應該有上百種吧。

至於他所收的茶水費和落花生,是在一上門前就擺在桌子上了所以在等待之餘還可以先喝喝茶順順口,再嗑個落花生,花生狠香。

》豬油拌飯 NT.20

豬油狠香,拌起飯來會讓你一口接一口,而且這邊的菜都狠下飯,讓你不再續一碗也難。

》薑絲大腸 NT.180薑絲大腸是客家菜的招牌,所以必點大腸狠有嚼勁,配上脆脆的酸菜和狠有醋勁的醋,狠過癮,還好沒讓我們失望,好吃。

》鐵板生蚵 NT.280生蚵狠大顆,一咬下去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鮮美,好好吃,可以說今天的第一名。

》蒜泥白肉 NT.180

》山藥牛肉 NT.180這道可以說是第二名了,牛肉狠滑嫩,山藥脆中又帶點滑絲口感,好吃。

》地瓜葉 NT.100

》乾燒草蝦 NT.280

》摸油湯 NT.550這算是他們的創意料理,用的是舊時的煙囪火鍋,下面完全看不到火,寶貝娘說它是靠著裡面的火炭來加熱的,而摸油湯呢,裡面有麻油熱炒入味過的雞肉與枸杞、紅棗等藥材所煮出食補火鍋,還有竹笙、炸豬皮、桂竹筍與香菇等等...

》鐵板鴕鳥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