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 便利貼藝術 ]

其實我很少使用便利貼這玩意!

對我而言,便利貼是我求學生涯上課無聊的傳紙條工具,好像就只有這功能,所以我沒有想過有一天它會很紅,甚至得到金鐘獎。不過,不可否認的,便利貼真的是好設計,應該說是方便的設計,因為它可以黏又可以拔下來、可以貼在任何你想貼的地方、傳紙條時它還附有背膠可以幫你封起來,真的是聰明的設計。現在,在補習班時,天天看到學生在使用便利貼作筆記,我常常懷疑是在傳紙條吧!不過在命中注定我愛你捧紅便利貼以後現在便利貼不只便利還很花俏。

我印象最深刻,便利貼最好用的一次就是我有一個朋友,把他女朋友交代的事,一件紀錄在一張便利貼上,貼滿他房間的牆面,我第一次踏進他房間時,剎時,發現這真是一個高招阿!果然,他就是靠這招,讓他女朋友很感動!

不過,我最近看到很有意思的便利貼用途就是將他運用到設計上,變成創作的媒材,一樣是紙,在創作運用上因為他特殊的可黏性與形狀的一致性,變成了他的特色,運用在設計上也變得更有意思。

便利貼藝術,我想真的是用心去觀察事物,更認真去玩設計。設計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嚴肅,也沒有非要怎麼作而作,其實很多東西可以去想、去試,那其實真的會發現世界上無奇不有,甚麼都有可能發生。利用便利貼創作,和電腦和電腦裡的創作的Pixel插畫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我想到了大學時期的王開立老師,他運用Pixel創作出許多有故事的插畫,很精彩。有幸趣的可以先到開立老師的網站去聞香一下http://klwang.myweb.hinet.net/,下次來大大的介紹一下開立老師的Pixel創作好了。

開立老師的豔陽下的和平一村(翻拍自網站)

為甚麼我會說便利貼創作跟Pixel有異取同工之妙呢?其實便利貼單張看可以是一個單純的方塊,而當方塊與方塊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像低解析度的圖片一樣會出現網格的感覺,看起來像很多很多鋸齒的方塊沒有一條滑順的線條,但是這樣的畫面卻也別也一番風味。

以下是便利貼創作
"Daydream of the Faceless Worker." 使用4,000張便利貼
"The King" 用了30種顏色,使用2,600張便利貼
Illegal Art, 使用6,200張便利貼
Mount Shasta,使用10,000張便利貼

其實,便利貼運用在生活中也是很有意思的,我們大家都可以運用便利貼成為便利貼藝術家。因為他的結構單純,因此有很多可發展性,即便不懂如何拼貼成完整的圖案,運用色彩及規則的安排畫面都可以讓空間變得格外有趣。

其實一點點小巧思,真的可以改變出大大的不同。
不過,說到Pixel不能忘記的就是紅白機時代的超級瑪莉、洛克人⋯⋯等等的電動遊戲,果真在便利貼創作上也出現了這一系列的作品,很酷的將整個畫面貼在大樓的落地玻璃上,害我都想進去當主角了啦!

便利貼運用到創作上,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
回到學校的設計教學上,其實它只是多了一份創意思維,也不是說學校教育就不會出現這類的想法,我想,還是有機會出現,只是如果台灣的設計教育多一點衝動、多一點勇氣,或許很多不可能,都會變成想法來源的地方,也會創造出更多有趣的設計人或創意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