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 戒之鏡-我的曼陀羅 ]

「曼陀羅」(梵語Mandala,即圓輪)原是佛教修行觀想的場域,被視為佛陀覺悟境地。後來,心理學家榮格發現繪畫曼陀羅,具有暗示個人潛能和獨特的力量,於是將其發展成藝術治療的理論與工具。

侯俊明發覺,圓形的曼陀羅就像一面鏡子,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圓形的曼陀羅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更重要的是: 「我當它是一個堅實的缽。持戒托缽,我以此焠煉我自己。 」

在侯俊明的曼陀羅畫和文字裡,我們看到了一個藝術家打開自己樸素、直率的初心,胡言亂語的自我對話/畫,卻充滿堅韌的生命力。



在拜訪侯俊明的那天,侯俊明提到了曼陀羅這的紀錄生活的方式,我挺喜歡的。它是一種可以把感覺透過繪圖的方式去紀錄下來,可以說是一個屬於自我的感覺紀錄,當然如果好好的去紀錄自己的生活與想法、感覺⋯⋯等,我想他是成為屬於自己的符號的。

我嘗試用鉛筆及色鉛筆去繪製屬於我的曼陀羅,其實我有點忘記了為甚麼會這樣畫它。我只知道最近好多事物壓迫了我的生活,好多事物奪取我大腦中的氧氣,感覺在同一領域中的事物,卻又是格格不入的。當然生活還是有美好的點滴,只是水跟火的拉鋸佔領了大部份的空間,剩下的美好僅剩宛如氣泡般存在的圓球,渲染我最近的生活,水依然是水,火依然燃燒,我想在溫度拉近的那刻就是最美的平衡點吧!

這就是我的戒之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