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 A Day of Jason ]


這是影像設計課的作業,一直沒有機會完成完整的拍攝,終於在天氣晴朗風和日麗的機會下,請已經推甄上牙醫的學生子安當主角替我完成拍攝!

感謝子安的幫忙與配合,讓我使來喚去,還要配合演出,不管路人異樣的眼光,不過,也因為這機會可以讓我看看純樸的彰化之美阿!

不過,我更慶幸,可愛的機車,有骨氣的撐完整段台中彰化的拍攝,實在很怕機車掛在路邊,這可是子安爸送給他的牙醫之禮,不過它年事已大,很怕機車的馬力不夠強大或是不爭氣!

不 過,儘管以前上過類似的影像課程,也學過分鏡,但是,趙老師在課程中,所提到的「角度的豐富性」著實還是考驗著我,儘管地利之便,有很多鏡子的元素可以供 我協助拍攝,但是,如何讓鏡子中出現主角在較好的角度,更不能不小心將自己出現在畫面裡...我常常不經意的就在鏡子的反射中出現。再者,在拍攝前,除了 要清理環境,更要找尋適合的人演出,要可以配合與溝通,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在拍攝街景或是行車中的,更是要挑對時間與地點,去找尋適合的角度,場景也不容 易,要找到適合的景,又要可以拍攝的,其實每個環節都不容小覷,還有按下快門的那一刻要非常精準,不容就會錯失很多良機。

我不禁慶幸我不是大傳系的,因為要靠天吃飯,真是辛苦。為甚麼我會有降的感觸呢?以前大學時,攝影課要用傳統單眼相機去拍黑白的照片,其實沒有特別難,但是總是要在天氣好的時候,光線會相對的比較好看,回歸到更簡單的層面,雨天溼答答的光出入都不方便了,更何況拍照呢?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攝影是很好的媒材,但是傳統攝影必須要靠鈔票來燒底片,數位單眼其實要有好的鏡頭也必須要靠金錢來堆積,我一直期許自己,可以以後有完整的經濟能力後,讓攝影成為一個快樂的活動。

儘管,這次的作業,重點是在鏡頭的運用,在拍攝的過程中,仍然收穫良多,我想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忙裡偷閒去彰化看看,還可以悠閒的騎車拍照,對於現在盲目又忙碌的生活而言,也是一番享受!最大的收穫就是我跟我的MAC又提升了進一步的關係了,透過這作頁,對他的界面及之前未曾使用的軟體都跨出新的一步了,作中學學中作,真是愉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