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 出淤泥而不染 ]

中興新村每年在這個季節原本的污泥中,總會出現許多荷花,以前高中天天看不覺得美,這次環景拍完騎機車回家,看天色還不錯,就開車帶我媽出門走走,很自然得我就開到了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省府所在地,不過台灣已經廢省許久,這地方照理來說會有濃濃的政治色彩,但是我印象中,他有的是孩童的笑聲與眷村伯伯的親切感,還有好吃的刀削麵,然後有我跟我媽高中的記憶,但我獨愛中興大門這片荷花,當它盛開時,總有許多人潮來這拍照攝影,小時候,總是不懂他們在幹麻?
以上是中興新村荷花環景
或許是環景的有趣,讓我不經意的拿起相機來一張一張的拍攝,我也不知道荷花的環景拍出來會有怎樣的效果,不過,就試試看吧!

相較於一般高手攝影的荷花,可能取景與角度上都沒有他們來的精準與精彩,可是環景卻可以拍攝出荷花那生意盎然的活力與荷葉與花還有蓮蓬的呢喃,儘管不是多麼驚豔的作品,對我而言,或許是環景興頭吧!不過也別有一番風味!

這時候,突然想到應該來看看環景跟一般攝影有何差異?透過環景拍攝,由於是繞了半圓圈去拍攝,所以完成的作品上會有弧狀,當然這跟題材和後製有關係,舉例來說,荷花事由上往下拍,雖然也是一種嘗試,但是在環景的話面構成上無法凸顯角度以及所圍繞的圓形的角度,因而相較於其它組環景,少了那空間的透視以及張力,在畫面上似乎只是將很多張照片連接在一起重新錯置而已,少了一點驚喜!儘管荷花美又清幽!但是,在環景拍攝上它似乎只是一種畫面較廣的效果,少了一分那空間的張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