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 I am who I am-張宏吉教授演講 ]

雖然是簡單的小演講,但張教授準備的內容卻是十分精彩豐富的;算是校內聽到屬一屬二有趣及有收獲的演講,感觸頗多,如果,每個老師及教授都是如此認真的準備那一個多小時的內容,那每門課的收穫必然很多,這學期以來,很久沒有如此的充實了。

你可曾想過用爬山來訴說論文的關連?張教授用此譬喻導入,就讓我印象深刻,誰說流通管理所的教授不如設計學院有創意,這樣的論點與切入,讓我深感佩服,更聯想到了孟子盡心篇中—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于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這段話裡隱含著兩種含義:A.立志要高遠,胸襟要開闊;B.基礎要扎實, 要循序漸進,逐步通達。這是一段激勵人立志向學和提高思想境界的絕妙好文,深富哲理,值得我們在作研究的同時把它拿來砥礪自己。
盡心篇翻譯
孟子說:「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覺得整個天下都變小了。所以,觀看過大海的人,便難以被其它水所吸引了;在聖人門下學習過的人,便難以被其它言論所吸引了。觀看水有一定的方法,一定要觀看它壯闊的波瀾。太陽月亮有光輝,那光輝不會放過每個小縫隙
,均勻散佈;流水有規律,不把坑坑洼洼填滿不向前流;君子立志於道,不到一定的程度不能通達。 」

Why I am here?一開始大大的字印在銀幕中,多麼簡單而直接的話語,是否思考清楚卻是很重要的。這也讓我想到了上學期第一次的設計實務課,一樣的話題,你為甚麼念研究所?我當時也是想了很久。同樣的話題,張教授卻很輕易的做了簡報,他是流通管理所的所長,在網球場上更是教練級的選手,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都是張宏吉教授,一方面是工作上的他,一方面是休閒興趣的他, 但相同的是—都是他的專業。

So why you are here?研究生是我現在的角色,張教授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數字—台灣有多少大學生、多少研究生、還有多少博士,而台灣目前已經有「十八萬」左右的研究生人數,我只是這十八萬之一,多麼恐怖的一個現象,這也說明了班上大家最近一直在思考,碩士這學位是否對位來設計專業有幫助,甚至連已經拿到碩士的朋友也遲疑的告訴我,要思考清楚是否要繼續念下去,因為這學期,突然的還是對環境有多疑問,似乎沒有太多收穫。

Do yourself。我看到時不斷的在思考如何「作自己」,因為這一陣子我對研究所的學習有了更多不確定感,在課程學習上,依然在路上走,卻沒有看到柳暗花名的景緻,更讓我無法享受其中,讓學習及研究變得不自在。我想,環境既然無法進步以及改變,我們更不能像它一樣原地踏步,不然真的會浪花一樣,一波波的被掩蓋過去,那在美的浪花都可能成為泡沫。因此,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自己要甚麼?然後扎實的一步一步去經營,然後,認真的去檢視自己獲得哪些?缺乏哪些?

0 意見: